Friday, October 25, 2013

「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3﹞



「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太五23﹞

要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已的鬍子刮乾淨!看見別人有錯,先別急著糾正,要先反省自己是否曾虧欠過對方,別人會記得我們對他的傷害。傷害別人時我們常常不自知,就算知道也忘得快。若對方心中仍懷記著我對他的傷害,那麼我給與他的忠告效果就不大了。畢竟要談的是他的缺點,必然會引起防禦心理,讓他受傷的經驗,用來拒絕我給他的勸告。

倘若自己曾經傷害過對方,那就不是糾正別人的最佳人選,因為容易引起防衛心理甚至反擊,造成不愉快的溝通經驗。對此,我們必須先建立好關係。關係恢復了,我們說的話才會有效。若之前有虧欠對方之處,就先道歉。若自己不是好榜樣,也要先自我要求改善,彼此造就才有可能成立。「和好是彼此祝福的禮物,它提供了彼此成長的機會。

主在這裏並沒有說誰對誰錯。因此,即使是弟兄因為誤會而懷怨,也應當盡力去解決。也許我們在某些事情上,沒有對方所犯的毛病。然而我們在其他的事情上,卻可能不是好榜樣。若是如此,便會降低對方受教改正的意願。因為在別的事情上,我們也不見得做得有多好,憑什麼講他?「龜笑鱉沒尾就是他半斤、我也才八兩!親愛的,別五十步笑百步!

©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10/26/2013–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 (408)777-0500 http://herbertw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