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15

「往來傅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十一13﹞



「往來傅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十一13﹞

張姊對李妹說:「王哥這樣做讓我們都快要受不了,再這樣下去我們就要離開這個小組了。」李妹評估後,認為需要跟王哥提醒改善,否則問題擴大可麻煩了!李妹對王哥說:「有人說你做事很讓人受不了,他們說再這樣下去,就不要再來小組了。」這番話其實不太能造就人,特別是對於自信不足,或情緒心智不成熟的人。這樣的傳話會造成反效果。

王哥回答:「為什麼他們不直接跟我講?為什麼他們那麼會偽裝?不來幫忙就算了,還講這種批評的話,真是吃力不討好,以後我不做了,叫他們自己來做。」王哥反問李妹:「還有,難道你就不能在別人批評的時候替我解釋嗎?至少叫他們來跟我說,我可以直接回答他們。這根本是誤會,可是大家習慣在背後說,我都沒機會解釋,讓我太失望了。」

很多人以為傳話時據實以報是應該的,其實不盡然如此!別人的評論不應該直接轉告,而是要重新修飾!「心中誠實」的人會拿捏分寸,沒有造就性的事情會用智慧處理。「遮隱事情」並不是姑息隱瞞,即使是真實的事,若講給不適合的人聽,只會徒增混亂傷害。不但不聰明,也是不對的行為,若藉以興風作浪,更加可惡。親愛的,要省略「有人跟我說」!

© 吳炳偉牧師 - #1835 每日一句話 - 03/04/2015 請加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書籍購買「聖卷在握、勝券在握」- www.rainbowtw.com/httpdocs/gracebook/02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