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15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

在空間狹小的電梯裏站著十個男人,沒有一個男人說話。他們進電梯時彼此是陌生人,出去時依然還是陌生人。他們小心地不讓自己的身體碰到別人,甚至避免目光接觸。每個人盯著顯示板,擔心會錯過自己的樓層。那些禁止他們看別人、碰觸別人,或跟人說話的禁忌在哪呢?一個無聲的約定被堅守著,每個男人都參與其中。那就是「封閉的沈默」。

男人的心裏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問題。不過,他們能問誰呢?經常是自己問自己!然而,「提問的人」怎麼可能又是「回答專家」呢?女人也在問關於男人的問題:他怎麼這樣子?他心裏到底在想什麼?只要能讓我知道,我會幫助他。他心裏是不是藏著一些事?為什麼不告訴我?他在想什麼?是什麼事他不敢對我說?為什麼?他怕我嗎?我又不會咬他!

當蛇引誘夏娃時,亞當在場嗎?若真是在場,那他為什麼不說話?從那時開始,每個男人生來就有一種傾向:在該說話的時候保持沈默。當男人確切知道該做什麼時,是他最愜意的時候。而當事情變得不知所措時,他會緊張起來,甚至抽身離去。可以想見,在此之前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有趣的是,那是神第一次說「不好」。親愛的,別封閉,又寡言!

© 吳炳偉牧師 - #1989 每日一句話 - 08/05/2015 請加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書籍購買「聖卷在握、勝券在握」- www.rainbowtw.com/httpdocs/gracebook/02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