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6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十一2﹞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十一2

驕傲在人心生長,就像豬油在豬身上生長!驕傲是人心中,無須任何養料也可以生長的東西。雖然在某些人的身上,可以更明顯看出他的驕傲來,但全人類都在它的魔爪之下。驕傲有很多不同面孔,但人總會這樣形容驕傲:自大狂、翹尾巴、勢利鬼、臭屁。它可以支配控制「我行我素」的態度:我要做自己的神,我要掌管每件事,我不向任何人降服。

驕傲也可以被視為愚頑、或硬著頸項。從那些傲慢、妄自尊大的人身上最容易辨認出來。神怎樣處理驕傲?神不會讓任何人空空而去,除了對那些充滿自我的人。每一天我們都必須努力把「自我」置諸死地,和祈求耶穌基督能夠毫無攔阻,觸及我們生活各方面。遇到事情發生未如己意,因而面對忿怒的試探時,神便會提醒我們:向驕傲屈服就是死亡。

那麼怎樣才是謙虛?就是認識神,並且在與神的關係中,知道我自己是誰。真正的謙虛不是屈身俯首,甚至以為自己沒什麼用;而是以自己本相站立,面對更高的那一位神,才知道神的偉大,看見自己真正多渺小。當我願意謙虛在每天的生活中實行祂的旨意,真正的快樂就會臨到。這種過程雖然會痛苦,但也帶來真正的喜樂。親愛的,驕傲長胖,無須養料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聖券在握」#2189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