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2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創三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創三16

整本聖經對女人最刺耳的經文就是「懷胎、戀慕、和管轄」。女人被男人所吸引,卻會被男人苦待。希伯來文的記載更加強烈,因為它不只限於「懷胎的苦楚」這一種會多多加增,而是既有「懷胎」,又有「苦楚」,這二種會多多加增。「多多加增」的原文是重複「加增」一字,意思是「我必加增、加增你的痛苦」或「我必倍增、倍增你的憂傷」。

當然,男人也會悲傷。他們不是機械,也不是木頭人,但是女人的痛苦必多多加增。男人離不開他們的工作,而女人離不開她們的痛苦。「苦楚」在別處經文被翻譯為「勞碌、憂慮、勤勞、暴戾」。女人總覺得在相處的關係中,所付出的永遠超過她們所回報的。女人的生命環繞著丈夫、小孩與家庭;而男人卻從競爭和工作的成就中,得到自我肯定。

很不幸,女人會受盡情感的苦楚與折磨,而男人會受盡身體勞苦,所帶來的空虛與不滿。一個家庭,無論多麼穩定又甜蜜,只要沒有神的同在與帶領,都會經歷一些大震動。可悲的是,很多人不再定睛看耶穌,卻把希望放在家庭,配偶和小孩身上。他們終於感受到共同生活的痛苦。談戀愛是浪漫的愛,但婚姻是相處的愛。親愛的,相愛容易,相處難!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05/09/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