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父母會影響孩子的一生,當父母見到孩子發脾氣的樣子,簡直就是自己的翻版,也才警覺到:發脾氣,要節制,千萬別失控。你若不控制好你的脾氣,脾氣會倒過來控制你。我們若把最負面的情緒反映給孩子看,實在缺乏智慧,傷到家人,也傷到自己。有小學老師屢次接獲報告,某小朋友會用拳頭敲同學頭部。後來發現,這是他父母對待他的方式。

中國字「聽」的構造是「耳朵做王,十四加一個心」,是不是要很專心?要孩子聽話,先聽孩子說話。聽孩子說話時「點頭」,是表示父母很在意孩子。父母要「重複述說」孩子說話的感受,對偏理性的孩子多說:「我懂你的意思。」對偏感性的孩子多說:「我瞭解你的感覺!」通常孩子在抱怨訴苦時,只需要一個情緒出口,不見得要父母給意見。

假如父母是敬畏神的,悉心地照顧教育子女,過著為神而活的日子。那麼,縱使這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或許偶然入了歧途,但絕不會完全背棄父母的教導。因為他自由生長在敬畏神的家庭,父母以身作則,立下敬的榜樣。隨著時間的過去,縱使這個孩子到了老年,也不會轉離開神的道。如何使孩童走「當行的道」?親愛的,父母必須先「上道」!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05/10/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