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

現代人都很忙,在壓力下臉部表情常是繃得緊緊的,語氣煩躁,有些人講話甚至像吵架,自己卻一點不覺得。避免爭吵的一個好方法,就是降低聲調,對方大叫的時候,你不要跟著大叫。待人「軟」一點,回答「柔和」些。適時適度地給別人一些「微笑與溫暖」,不但不會讓您的建議被打折扣,反而還會讓您的話語與理念更能嵌入人們的心坎兒裡。

有些人向來做事很快,講話也很快。別人就會說:「你那麼急幹嘛?」他覺得自己不是急,而別人認為他很急。雖然他就是這樣子,但他就要注意了。我們好些令人討厭、令人吃不消的表現,自己是不會知道的。因為已成為習慣,很自然就做出來,也沒有半點惡意。若不肯從別人的反應去留意,會為自己找許多理由,甚至會認為別人對我們存有成見。

開始說話的時候就要留心,說話完了也回頭去想想,剛才什麼態度我會給人壓力?最能幫助我的人是我自己。我們應該有自知之明,等到有人來提醒才知道,已經算是遲鈍了。若是別人來未提醒,我還為自己強辯,就真的太不長進。一個人清楚自己的情形很重要。不認識自己的人是瞎眼的,看不清楚自己的人,也不可能看清楚別人。親愛的,身段放軟一點!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 - 08/25/2012–申請加入請電郵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