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三21﹞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三21

「惹氣」就是不要去激怒他,常常父親的所作所為會激怒孩子,讓孩子心裡受傷。「失了志氣」就是失去了生活的動力,失去了主動積極的態度。其實做父親的,都沒有意思要傷害孩子,可是,在沒有察覺,不夠儆醒的當中,我們傷害了孩子。有的父親會說:「你怎麼這麼不積極」這是否定孩子的言語,孩子會覺得在父親的眼中,他是沒有價值的。

也許父親會說:「你看那個人好棒喔!你要不要學跟他一樣。」很明顯的,這也是另一種否定,我們所說的,卻讓孩子覺得她 不如那個人。當我們讚美別的小孩的同時,我們要更加倍的讚美自己的孩子。否則,孩子就覺得被否定,懷疑父親是否愛他。我們不應該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對父親的愛有疑惑,或者因為沒有對他的肯定,而讓他覺得受傷。

「忽略」就是孩子有需要的時候,父親沒時間陪伴他們。父親說「等一下子」,有的時候到最後變成「等一輩子」,父親到最後根本沒做到。你承諾孩子的事情你有做到嗎?因為父親的忽略,孩子覺得在家裡沒有被肯定,所以就會去另一個被肯定的地方。雖然孩子也知道那個環境不太好、不太對,可是在那裡,他是被接納的。親愛的,要投入孩子的世界!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 - 08/24/2012–申請加入請電郵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