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17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人性的本質不只一種,任何一個人都有許多不同的天性,每一個人都有許多「面」,有好的特性與不好的怪癖。人可以在一秒內從甜言蜜語,變成該隱再世,「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如同「四川變臉」。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認知與情緒不諧和的傑作。就算最善良的時候,也只如保羅所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我需要培養好習慣,在批評某人之前,若沒有先讚美他,便無權批評他。讚美應在批評之先。打擊樂手有句座右銘:輕撫三下,才能猛擊一下。如果不能對某人說三件正面的事,為他禱告並獻上感恩,就沒有理由抱怨指控。除非我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且對方同意那是他的立場,否則我不應與之爭論。這個小小的習慣總是能迫使我閉嘴,至今屢試不爽。

被批評的也是人,他們也有一套想法,其中必有可學習的。沒有一本書從頭到尾都不好,礦產埋在礦脈深處,只是人在地上花了大量沒必要的時間。沒有一個人、一本書、一部電影,或一幅畫是毫無價值的。受造萬物的每一個行動都有神的作為,等待我們去發現。屬靈歷程的精髓就是,在每天遇見的人裡面,發現神的同在。親愛的,看別人比自己強!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勝券在握」,第2761
Line
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