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創三7﹞



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創三7

現代人重視品牌與形像,它能塑造人的性格特質、獨特性、優越性、價值感。例如,用了某個品牌的洗髮精,我就會有模特兒般的氣質受人歡迎;喝某個牌子的咖啡,就顯出我的階層與品味;穿某個牌子的衣服,別人就知道我的收入與價值。這樣子就沒有人知道我的罪惡與羞恥,連我自己也都忘記了。我們到今天還是在用「葉子」遮蓋「赤身露體」。

如同這個世界用「模糊焦點」,去處理表面的炫耀,來遮掩心中的不安。人們想盡辦法來讓自己不感到羞恥與罪惡。有一種是「炫耀」:是媽媽把女兒考第一名的事告訴全部的親戚朋友。另一種是「隱藏」:是告訴別人:「我不行、我不能、我什麼都不會。」這樣子就沒有人知道我,也可以遮蓋心中的困擾。葉子是何等的脆弱、樹木是多麼的藏不住。

人的羞恥不在「外貌」,而是在「內心」。葉子是遮不住的,而且還會產生更大的問題。你若相信「用這洗髮精會變成美女」,你就要忍耐「我怎麼還不變成美女」的事實。你若相信「要告訴別人你有多棒」,你就要面對「我不能失敗」的壓力。你若相信「隱藏自己才是最安全的」,就得經歷「被人發現」的恐懼。親愛的,別想拿「葉子」當西裝或晚禮服!

©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10/01/2013–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 (408)777-0500 http://herbertw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