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羅八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15

如果你很怕黑,這害怕是來自哪裡?黑夜和白天其實都一樣,只是陽光照射的明暗不同而已。周圍環境不會因黑夜或白天而有所改變,所以害怕的是你的心,對嗎?我們必須區分「環境」和「心靈」,若我們將兩者混在一起,我們的心就會混亂。「怕」這個字,分開來看就是「心」和「白」,因為心中不明白,所以害怕,如果心裡明白,就不害怕了。

心只是一種「感覺」而已。它是中性的,沒有所謂怕或不怕、美或不美、好或不好的問題。如果有特別喜歡或厭惡的部分,往往跟我們的「心靈」有關。兩個人可以從「朋友變成敵人」或「敵人變成朋友」。這顯示出我們心的變化。當你認知的朋友出現,你會感到高興,當你認知的敵人出現,你會感到厭惡。因此喜歡或厭惡,都是人的心製造出來的。

一個人或許知道很多事情,但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心,所有的認知都只是「感覺」,怎麼能夠確定那是正確的呢?人很容易「弄假成真」,甚至陷入自編自導的「劇情」。明知道那只是恐怖電影,自己的心卻完全成為電影的「奴僕」,仍舊害怕。感覺的「覺」,上下分開來是「學」和「見」,就是「學習看見」自已的心。親愛的,擁有「兒子的心」不再害怕!

©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04/14/2014–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累積檔案閱讀 http://herbertw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