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6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九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九13﹞

人相處的時間久磨擦自然多不是雙胞胎比較會吵只是在媽媽肚子裡就長時間相處了爭吵是在所難免的。我們是神「所恨的罪人」,也同時是神「所愛的兒女」。我們的生命是同時被愛,也被恨;同時被揀選,也被摒棄的生命。每一個人的生命,在每一個存在的時刻,是處於被愛,被恨;或處於被揀選,被棄絕的危機中。這乃是一體的兩面。

雅各與以掃是雙胞胎,每一個人在神面前是被愛的雅各,也同時是被惡的以掃。這是神的自由主權,祂是生命的主宰,不受拘束限制。「雅各的神」和「以掃的神」是同一位神,「愛的神」和「恨的神」是同一位神,「揀選的神」與「拒絕的神」是同一位神。這一位神不是自我矛盾的神,因為「愛」的另一面是「恨」,「揀選」的另一面是「拒絕」。

在神面前,人是在亞當裹,也同時在基督裹。在亞當裹是被棄絕的,是舊我;在基督裹是被揀選的,是新我。這個人,不是分離的個體,而是同一個人,同一個我。所以,這個我,在每一個瞬間都是處於危機中。神對人的揀選,乃是著眼於人對基督的關係,其他的都算不得甚麼。「神不揀選以掃」不希奇,「神揀選了雅各」才希奇。親愛的,你是神所愛的!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聖券在握」#2161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