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6

「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



「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5

我不會再買一大塊巧克力糖分給兩個孩子,因為無論怎樣也不能平均分配。他們接到一半巧克力糖時立刻發怨言:「不公平啊!」我的回應變得有些不近人情:「對啊,生命就是不公平的!」我想出了一個解決方法,我讓其中一個孩子分巧克力糖,另一個孩子選自己的一份。我希望人生中所有不公平,也可以這樣簡單解決。可是很多事情都不能等分。

人生就是不公平的。有時候我們在人生得到的「這一份」,似乎是不公平的。一個離了婚的婦女要做兩份兼職,以獨力撫養三個幼兒,而前夫卻參加社交活動,另外結交女友,毫不負責撫養。在人的理性中,這些痛苦、不公平的事情不單是「不公平」;有時還會使人忿怒、懷疑、質問並且搖頭歎息。可幸,大多數人所面對的不公平,都沒有那麼悲慘。

「不公平」真正的原因是「我沒有」。通常是「沒錢人」埋怨不公平,「有錢人」很少說「不公平」。其實,「我」不能代表標準,因此「我沒有」與公平無關,更與神無關。其次,「我」是個人問題,與環境無關,更不能怪罪神。在墮落的世界裡,生命本來就是不公平。然而,神給人空氣,水,陽光;不論好人歹人,人人免費可得。親愛的,神是公平的!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聖券在握」#2163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