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你拿著杖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民廿8﹞



「你拿著杖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民廿8

民間宗教認為有一位大神,而介於這位大神與人類之間有許多的小神。人們花大量的時間、精力、與金錢企圖操縱影響這些小神。民眾以為只要讓小神滿意,就會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日子。他們透過某些特定的行為儀式或物品,想要控制超自然的現象。這些崇拜「泛神」的人,將許多精力都用在做某些事、或說某些話,為了能夠達到所要的目的。

當摩西擊打磐石,磐石就有水流出來。當神命令摩西用「說話」而不是用「擊打」的方式從磐石得水,就是希望能打破以色列人對摩西「手杖」的崇拜。當以色列人認為「手杖」本身就具有神的能力,而非只是「傳遞」神的能力,就是把這些東西「神格化」了。若非清楚神的能力只是透過祂的話語而彰顯,就會不經意地顯示出崇拜「泛神」的態度了。

現今有人藉著「神聖」的器物或話語,迫使神完成他們的心願,以達到所預期的效果。表面是敬拜神,其實背後是崇拜「泛神」的思想在作祟。耶穌說:「甚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金子用在聖殿之外仍是「俗物」,惟有用於聖殿才被「分別為聖」,故殿比金子大。換句話說,使成聖的,比被成聖的為大。親愛的,別濫用權柄!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勝券在握」#2506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