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12

「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賽五七15﹞



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賽五七15﹞

謙卑來自健全的「自我評價」,自我評價越高的人,就表示他能為自己負責。因為這樣的人原本就不容易受傷害,即使受了傷害,也能夠保持自己的「存在價值」。如果一個人的自我評價太低,他就會為了保護自已,凡事歸咎他人使自己免於受到傷害。他們才會覺得安全。總是推卸責任的人是不會成功的。因此,自我評價高的人,很自然地就會謙卑。

很多人認為「我實在不是那塊料」的態度叫做謙卑,但神所說的謙卑,並不是貶低自己所被賦予的價值、尊嚴或是能力。當然,對於自已實際上沒有的能力要誠實地否認。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太過否定自已。神說「你在我眼中是高貴而值得尊敬的」。而有人卻硬要說「不,沒這回事」,堅持自己的看法比神還要正確,這種態度更是嚴重的「傲慢」。

自我評價高到「傲慢」的水平,最後是一場空;但太過謙卑,甚至是「自我憐憫」,也是一種「傲慢」。我們不要變成錯誤的謙卑,真正的謙卑,就是相信神創造了有價值的自己,認同神所賦予的實力,就是健全的自我評價,太高或太低,都只會離成功越來越遠。有自信才有真正的謙卑。越謙卑的人,就越能夠受到神的祝福。親愛的,神與謙卑的人同居!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 - 12/02/2012–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矽谷禾場與基督教會 -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 (408)777-05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