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



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

當路上塞車時,開車的父親咒罵在前面擋路的人,這時孩子學到一種抱怨的文化。我們都在盡力營造某種文化,並且將這文化的規則及價值向人表明。孩子知道絕不可以穿鞋走在地毯上,他學會不能隨便邀請朋友到家裡來,除非早就通知過母親。這些規則沒有一條是明文規定的,卻成為這個家庭的文化標準,是來自父母親各種規定的潛移默化所影響。

瞎子不僅營造那微小,且讓人窒息的王國,還要求身邊的瞎子,遵守那小王國裡的各樣規則。一個初中生能藉著穿著,讓其他同學知道他的文化。同學會嘲笑那些,穿大夥不能認同的衣服的人。於是被嘲笑的人,很快就學到功課,他不再穿母親買衣服,並決定以後只穿那些很「酷」的衣服。人們受到別人的文化所同化,就會去學習他人小王國的規條。

每個人每天都按著藍圖、律法、政策、結構、計畫、政治、關係、目標,以及某種文化運作來塑造自己。瞎子絕不會對另一個瞎子說:「我在為自己建造一個王國,你若要與我建立關係,就必須遵照這個王國的規矩。」影響我們建造生命國度的事,其實都是生活上的瑣事。瞎子的「小王國」總是為「不重要的小事」而營造。親愛的,要拒絕「小王國」文化!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 – 05/25/2013–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矽谷禾場與基督教會 -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 (408)777-05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