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4, 2013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35

每個人都覺得饒恕是件好事,直等到他必須饒恕別人的時候,饒恕就變得很難了。很多人都認為,有具體的言語或行為才算饒恕。但我們很可能嘴巴上講得出饒恕的話,心裡卻仍舊懷著憤怒與苦毒。當我們說自己沒辦法饒恕別人時,實際上我們所說的「饒恕」,並非聖經上所說的「饒恕」。要定義「饒恕不是什麼」,比定義「饒恕是什麼」來得容易。

饒恕不代表假裝沒受過傷害。饒恕不代表認同對方的行為。饒恕不代表要為別人錯誤的行為找藉口。饒恕不代表忽視別人帶來的傷害。饒恕不代表放任別人踩在我們頭上。饒恕不代表一定要和對方恢復過去的關係。饒恕不代表我們要若無其事地和對方重新和好。饒恕不代表一定要告訴對方自己饒恕他了。饒恕不代表罪行帶來的所有負面影響都消失了。

你可以饑恕一個人,而對方卻從來不知道。你也不必非要向對方說「我原諒你」之類的話。饒恕是從心裡開始,最後表現於言行上。所有的饒恕,都只是你與神之間的關係而已,別人是否了解或接受都不重要。饒恕在本質上,就是拒絕活在過去,以致得著釋放。這不是在否認我們的傷痛,但確實能讓我們砍斷心中苦毒的捆綁。親愛的,饒恕是從心裡開始!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 – 05/04/2013–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矽谷禾場與基督教會 -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 (408)777-05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