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3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麼?」﹝約五6﹞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麼?」﹝約五6

這個病人尚未向主求告,而主就先問他:「你要痊愈麼?」主耶穌在拯救人之前,祂總是先詢問對方心裏意願的「準備程度」。人若沒有想得到醫治的願望,似乎主也不會無緣無故的去醫治人。對一個大半輩子躺在病床上的人而言,這似乎是一個簡單的問題。然而,耶穌並不打算一開始就救他脫離那墊子,除非那人親口承認說:「我已準備充分了。」

心理治療師對病人的方法,是不斷攪動他們的問題,如此可持續多年而沒有任何進展。但是,對一位教練來說,所強調的重點是「你下一步想去哪裏?」如果當事人內心和情感上仍未準備充分,優秀的教練是不會浪費他自己,或者當事人的時間。基本上,真正需要改變的是我們關心什麼,因為只有當我們在乎、關心某件事時,我們才會願意採取行動。

這位病人的歲月就耗在漫長永無止境的等待中,他所有的辛酸、無奈、沒有盼望全部浮現在他的回答:「沒有人幫我,別人比我先下去。」其實,他老早就失去痊癒的指望了一位沒有「病識感」的人,不會想要痊癒,他覺得不需要被醫治。另外一種人,躲在疾病的背後,他害怕承擔痊癒後當盡的責任義務,這種人也不會想要痊癒親愛的,你準備好了嗎?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 – 05/09/2013–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矽谷禾場與基督教會 -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 (408)777-05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