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3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

我們用語言傳達愛,必須以仁慈的心來表達。這跟我們說話的方式有關,同樣的句子,可以有兩種不同的意思,全在乎你怎麼說它。有時候,字句說的是一回事,而聲調說的是另一回事,傳送出去的就是兩種資訊。配偶通常是以聲調,來解釋我們的資訊,而不是在於字句。「今天晚上,我會洗碗。」若以咆哮的聲調說出來,絕不會被當做是愛的表示。

我們也可以用仁慈的方式,來分享傷心、痛苦、甚至怒氣。例如以仁慈的方式說:「今天晚上,你沒有提議要幫助我,我覺得失望、傷心。」也是愛的表示。說話的人要配偶瞭解她,借著分享她的感覺,開始建立親密感。為了得到痊癒,她要求一個機會來討論那個傷害。同樣的字句,若以刺耳的聲音來說,不但不是愛的表示,反而代表責難和批評了。

當對方發怒、煩亂、說話火爆的時候,如果你選擇做有愛心的人,你不會火上加油,反而是以柔和的聲音作為回報。你會設法置身於他的處境,經由他的雙眼來看事情。你會把他說的話,當做有關他感覺的訊息。你會讓他告訴你,他的傷痛怒氣、以及對事情的認知。你會先瞭解他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感覺,然後用愛心柔和回答。親愛的,愛心裏不夾帶汽油桶!

吳炳偉牧師 - 每日一句話 – 08/10/2013–申請加入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矽谷禾場與基督教會 - 2586 Seaboard Ave, San Jose, CA 95131 (408)777-05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