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6

「我倒在這裏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路十五17﹞



「我倒在這裏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路十五17

記得童年時,我必須放棄與哥哥共眠安全感,以換取一張自己的床。可是,那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因為要「放棄」睡在哥哥身邊好難,我想到的只是獨自躺人在一張床上的孤單。許久之後,我才逐漸領悟到交換的好處。我們一生中有無數次的「取」與「捨」。童年時為了「捨下」心愛的玩具,不知流了多少淚,才能「拿取」新的或更合適的東西。

浪子離開飄流的遠方,換取父親和親情的家。他以空虛換取豐富,以豬群換取親情,以飢餓換取飽足!要回到這個截然不同的處境之前,他肯定有許多掙扎,因為他必須放下許多東西。曾有一小段時間,他享受到完全的自主,品嘗過遠方光鮮耀目、刺激放蕩的花花世界。儘管後來遭遇不幸,可是要走出慘痛經歷,必然有一番掙扎,方能放下高傲的心。

人生取捨是難免的!在過程中我們歷經害怕、沒有安全感和難以預料的種種感受。很多時候,總要經過一段漫長的時日,才能嘗到換得的好處。甚至,放下之後也可能什麼好處也沒換到,只有滿腔的失落。但惟有當我們為了某個特別的緣故,實際操練取捨,它才會成為一種紀律。而渴慕更像基督,才是操練取捨的最佳動機。親愛的,人生取捨很重要!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聖券在握」#2386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