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彼後一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彼後一6

大部份的人內心都會渴求安全感,一旦失去安全感,心理可能就會感到強烈的不適應。而一般人常用的方法,也是不自覺的方式,就是盡力控制生活中的細節。一旦失去控制,他們就會覺得恐慌。我們的生活步調如果有次序,就會感到有安全感;若能進而掌控步調,那更令人感到愉快。然而,若只有如此才會有安全感,那就變成有強迫性的控制愈了。

過度高標準的人,在日常生活與起居環境中,會設下大大小小的規矩,即使赴約會也總要早到五分鐘才會有安全感。只有當每件事都照規定作到了,他們才會安下心來。他們也會習慣性地把一切整理乾淨,以減少不安。對他們來說,掌控一切是生命中的首務。許多厭食症患者都是屬於這類型的人,他們竭盡所能地控制體重,藉此避免失去控制的恐懼。

保羅所說「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乃是「節制」最好的註腳。不僅是在飲食上能節制,並且在生活的每一層面上皆能節制。這不是人意志的力量,乃是順從聖靈所生的力量。「忍耐」指在艱難逆境中鍥而不捨,不是消極被動地接受一切,乃是積極主動地恆久忍耐。它比節制更高,是愛的表現,因經歷患難而更增強。親愛的,要「節制」不要「控制」!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聖券在握」#2388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