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一百廿七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詩一百廿七1

人類的勞力與競爭,佔據了人生的大部分,要不就是耶和華所做的,否則就必歸於徒然。「加倍努力」並不是答案,那樣做反而會成為勞力的「奴隸」。雖然努力至少還可以「有飯吃」,但是人付出大量的勞力,卻沒有什麼真正的收穫。事業成就或許可以存留,但究竟是否值得建造?「若不是」暗示著還有另一種抉擇,可取代我們白費力氣的失敗。

我們在做事情時,總會陷入一種錯誤的想法,以為任何事情,只要付出多,收益便會。事實上,只講究付出多寡是不夠的,還要選擇正確的努力方向,講究效率,才會獲得更多收穫。我們為了增加營養,就會拚命吃各式各樣的東西,甚至認為吃得愈多,營養就愈豐富,但卻以營養不均告終。這便是沒有抓住人最需要的營養素、亂吃一通導致的後果。

我們要學會抓重心、找關鍵,這是職場和生活中重要的槓桿。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把主要的時間和精力放在重點上,而不是用在「枉然勞力」的次要事情上。我們要以「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思維,學會找出主要矛盾、解決問題的關鍵,採取有效的措施,這樣才能以「四兩撥千斤」的優勢,將要做的事情做好,脫離職場過勞。親愛的,倚靠神必能事半功倍!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06/26/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