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耶十三23﹞


「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耶十三23

不是太多人願意接受「改變」的挑戰,這些人最不願意生活「習慣」被搞亂。有時或許會對新事物有點好奇,不過還是「穩扎穩打」比較可靠。我們對不熟悉的程序,有一種下意識的膽怯和抗拒。做慣了,知道怎樣做,那是人的「安全地帶」。最怕哪天突然被帶到一個全新的地方,不是以前做事的那一種方式,要從頭學起,使自己感到吃力或混亂。

有人形容老夫老妻之間的感覺如穿舊了的鞋,很舒服。不是因為鞋子款式漂亮,或者是自己十分滿意,而是幾十年來大家都習慣了,我習慣了你,你習慣了我。我們都喜歡熟悉的環境和事物,每次都這樣做,做起來駕輕就熟,能夠把握,知道怎樣處理,不會有吃不消的意外。就是有些情況不理想,我們也懶得去改,因為已經習慣了,馬虎點無所謂。

總之,大家都喜歡做一些自己能夠勝任的事,既不會出錯,也不會丟臉,又會得到稱讚。新的方式做起來顯得笨手笨腳,而最使人不安的,是不知道做出來的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我習慣了這個樣子」的態度,對我們是一種攔阻,使我們不能擴展自己。其實,我們應該嘗試做一些不習慣的事,接觸不習慣的人。親愛的,「改變」能破除「習慣」!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06/06/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