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15

「大衛對拿單說:行這事的人該死!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撒上十二5,7﹞



「大衛對拿單說:行這事的人該死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撒上十二57

我們常常不想聽到「問題」,而當面對「誘惑」時,卻又視而不見、甚至把它合理化、轉移它、或隱藏它。我們的考驗多半是屬於內心的交戰,叫人感到痛苦。想要成長,我們就需要真實地面對自己,這通常是個艱難的過程。而當我們愚妄的時候,神給我們最大的恩典,莫過於一個坦誠的朋友。這種朋友有一顆敏銳、會禱告、且足以使我們暢快的心。

拿單這名字是「他給」的意思,如果一個人是神「賜給」另外一個人的幫助的話,拿單對於犯罪的大衛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拿單樂意作人與神「和好」的使者,卻面臨一個難題︰該如何指出大衛的罪,而不至於使他的心更剛硬,並且不致於招致生命危險。經過禱告深思後,他決定用羊羔的故事,大大感動了大衛的心,使他認罪、悔改而得潔淨。

拿單「站出來說話」需要勇氣,大衛「坐下來頃聽」更需要勇氣。勇敢者才能聽到不愉快的真相。當我們尋求真相,且知道真相會讓人很痛苦時,我們的勇氣將面臨考驗。若我們畏懼考驗,就永遠沒機會提升。我必須承認,這是一大挑戰。事實上,表達觀點、激勵別人、帶領團隊前進,比坐著聽別人說實話、滿懷謙遜的回應容易得多。親愛的,我就是那人!

© 吳炳偉牧師 - #2124 每日一句話 - 12/19/2015 請加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書籍購買「聖卷在握、勝券在握」- www.rainbowtw.com/httpdocs/gracebook/02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