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三16﹞


「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三16﹞

不要小看這句話,女人的一生真的很不容易,生產之苦絕不是幾小時的事,而是一生的事,女人的一生總不能離開與生產有關的苦楚。從十幾歲開始,女人就開始每個月經歷這個生產之苦。到了四、五十歲,在生產的階段快要結束時,還要經歷另外一種更年期生產之苦。一直到老才脫離這生產之苦。女人的一生都會有一種特別的壓抑。

「加增」原文意思是「一再重複」。這不是說會有更多的苦楚,而是說會一再重複的苦楚。「苦楚」原文意思是「勞動」或「痛苦」。這意味著折磨和痛苦將會是夏娃生活的一部分。這令人想到「神對姊妹的要求太嚴厲了,這個管教太深了。」但是又有多少弟兄因此而做到「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

亞當看到夏娃的時候,道出人間第一個讚美詩「骨中的骨,肉中的」。所以,上帝所造「最後的、最美的、最重要」被造之物是「女人」。當女人墮落以後,夏娃就要有懷胎的苦處,而魔鬼攻擊的焦點,正好也是上帝創造的焦點就是「家庭」。她的老大、老二就互相殘殺,這似乎是人類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親愛的,你聽到「女人」流淚的苦楚嗎?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03/20/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