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5﹞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三5﹞

敬虔的外貌和實意,好像兩樣對立的事情。於是我們說,願意放棄那虛假的外面,追求那實在的裏面。但真正的意思,是遠超過如此的瞭解。原文意思是「有敬虔的形式,卻否認它(在我們身上)的《能力》。」敬虔本身是有「能力」的,必須發揮「果效」,才能算是有了「敬虔的實意」。我們的生命順著這能力能帶來改變,才是真正的敬虔。

世界上有許多「無法改變人能力」的「傳統敬虔」,不管你再怎樣誠懇的操練,那樣的敬虔僅僅是「捕風捉影」的儀式。另外一種是「宗教敬虔」,我們好像在忠心的遵守神的吩咐,但在骨子裡,卻否認這敬虔的「能力」,不容許自己外在行為的改變。或許自己還洋洋得意,以為靈命進步了不少,但那是外表美觀,內裏腐爛,如粉飾墳墓的敬虔。

這不是敬虔的本身出了問題,而是我們這操練敬虔的人出了問題。假如我們「操練」敬虔,卻否認敬虔的「能力」,這就好像把腳放在油門上,猛力加速;卻在同時,又把另一隻腳踩緊煞車。結果,非但車子沒有前進,而且損傷車子的性能。因此僅僅參與教會活動並不代表敬虔,僅僅持守聖經教條並不代表敬虔。親愛的,要讓敬虔的能力來蛻變生命!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03/25/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