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伯卅七24﹞


「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伯卅七24

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簡單來說便是「先入為主」。我們對於「第一印象」往往非常深刻,在做決策時,思維往往受到「第一手訊息」的左右,陷入「自以為」的思考模式,影響決策的準確性。一旦對某件事有某種印象,就會固定在我們的思維裡。不自覺地在第一印象的指導下,去發展同樣的行為,或運作日後的事情,很難再有其他的改變。

當孩子撒過一次謊,而第二次說了真話,父母便懷疑他話裡的真實性。當屬下工作失誤,而他再做此類事情, 主管便會多叮囑幾句。這會使我們的思考模式受限制,不能看清個人、事物的本來面目而判斷錯誤。這種心理現象,主要是我們對自己沒有清楚的認知,也沒有對某個人、某件事,深入了解與剖析。我們不要按照部分的經驗,去推估全部。

世界上每件事物瞬息萬變. ,最先聽到的訊息不一定正確,最先看到的事情也不一定是最終結果。我們必須因時、因地、因人,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決策標準,認清事情的運行方向, 總是用老眼光、舊觀點進行分析、揣摩、行動,必定導致失敗。錯誤認知導致錯誤的行為,在「自以為」中漸漸失去客觀公正的判斷。親愛的,「自以為」會付出慘痛代價!

吳炳偉牧師-每日一句話-03/22/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