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6

「多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祂同死罷。」﹝約十一16﹞



「多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祂同死罷。」﹝約十一16

不久前,一位教會的朋友說,他的教會裡有位婦人在見證的時候,含著淚、喜樂地讚美神在她身上的作為,因為神剛剛冶了那折磨她大半輩子的眼疾。那位朋友說:「我相信這些說法。不過,除非我親眼看見,親手摸著,否則我是不會相信的。」這是整件事的核心,沒有任何的見證能替代「我」的親身經歷,多馬信與不信的關鍵就在「除非我看見」。

誰能怪多馬拒絕相信呢?儘管耶穌確實預言了祂的復活,但是誰見證耶穌的復活呢?是彼得、約翰、雅各那些人。彼得可說是集輕率、莽撞、膽小於一身,做事往往是一頭熱,而後又改變主意,是個說「是」就代表「不是」的人。而約翰及雅各呢?他們魯莽而暴躁,希望天上降下火燒盡那不接待耶穌的撒馬利亞村莊,爭論誰在天國能坐在耶穌的旁邊。

當耶穌聽到拉撒路病了時,耶穌說要回去伯大尼。門徒中有些反對,因為當地的人想要置耶穌於死地。然而多馬卻說:「我們也去和祂同死吧。」意思是陪伴主耶穌進到危機四伏的猶太境域。當時,我們沒聽到多馬任何懷疑的聲音。多馬的「懷疑時刻」安慰了我們,卻也困擾著我們,它反應出我們頑固而又脆弱的信心。親愛的,將疑惑和耶穌同死吧!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聖券在握」#2369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