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6

「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吃。」﹝民九11﹞



「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吃。」﹝民九11﹞

每次夫妻吵架,有一方都不是針對當下的問題作處理,而是開始翻舊帳,連好幾年前發生的事都翻出來。如果另一方的個性陽光,不會記仇,就會很好奇對方的記憶力怎麼會那麼好?無法想像「他怎麼會把我惹怒,我的每件事他都記得那麼清楚。」在我們學會較有智慧的生活方式之前,總是把一些小事累積在心裡,一逮到機會就拿出來當作子彈亂射。

我們習慣把那些「小疙瘩」累積在心裡,甚至放大到不成比例。有時我們確實受到嚴重的傷害或攻擊,但卻任由苦毒和怨恨在心裡長大。腐敗的時間愈久,問題就會變得愈棘手,我們也愈難脫離捆綁。一開始可能只是受到各種小傷害,我們覺得很不舒服,一直耿耿於懷。這些傷害或攻擊不斷在心中重演,直到這些不舒服愈長愈大,最後大到難以收拾。

逾越節筵席中有一道菜叫「苦菜」,神要以色列百姓常常記得被捆綁時所經歷的苦痛。把羊羔與無酵餅苦菜同吃,表示我們要接受耶穌基督無酵、無罪的生命,當我們犯罪時,內心會有一種苦的感覺,使我們犯錯時便知道要悔改。這種生命對罪惡或出於肉體的東西是很敏銳的。如果我們要避免捆綁,就必須先遠離苦毒。親愛的,苦毒與捆綁是一家親!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勝券在握」#2498
Line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