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 2017

「趕出褻慢人,爭端就消除,紛爭和羞辱也必止息。」﹝箴廿二10﹞



「趕出褻慢人,爭端就消除,紛爭和羞辱也必止息。」廿二10

人類最可怕的想法,就是只有一種想法。人非常主觀,但是很少人意識到這點,每個人都依據自己主觀認知來評斷。當你認為自己是對的,所有跟你不同的,或是你不贊成的人事物,就變成錯的;而別人也認定自己的想法是對的,這就是紛爭的由來。當你與人衝突時,這怒氣是怎麼來的?是根源於「斷定只有自己是正確的。」你才會怒不可遏,對嗎?

為什麼人們老愛批評別人?因為如果別人的想法與自己不一樣,那別人一定是錯的!當彼此都堅持己見,於是衝突就會爆發。當別人做了我們不喜歡的事,與我們期待及價值觀違背的事,我們便會認為這個人很難相處。爭端之所以無法調解,或溝通會失敗,就是因為人們太過堅持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說「我們只想要別人理解,卻沒想過去理解別人。」

堅持己見本身不一定有對或錯,而是看所堅持的己見是對或錯。因此,問題不在是否堅持己見,問題在於何為對何為錯。夫妻吵架時,我對你錯!到底誰決定標準?士師記的結論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現在的世界正是「各人任意而行」的世代。「趕出褻慢人,爭端就消除,紛爭和羞辱也必止息。」親愛的,敬畏神,紛爭就止息!

© 吳炳偉牧師「聖卷在握、勝券在握」,第2717
Line
訂閱 @nek4179s 微信訂閱 a1949-1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