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五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五16﹞

夫妻吵架時太太說:「很抱歉對你大聲吼叫,你顯得很不高興,我實在不願意每次都這樣。」丈夫則回答:「沒關係,我只是工作一整天,很累了。」看起來戰火平息了。事實上,太太是把責任推到丈夫的身上!太太話裡真正的含意是,問題不在對丈夫大聲吼叫,而是丈夫太敏感了。丈夫的回應方式則是接受太太的推卸責任,也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太太應該說:「我錯了。你願意原諒我嗎?」丈夫不該僅僅說:「沒關係。」因為得罪人絕不是沒關係的事。丈夫應該說:「我願意饒恕妳。」若丈夫也得罪太太,還可加上:「妳願意饒恕我嘲諷的語氣嗎?」剛開始的時候,這些事好像都不太嚴重。但時間一久,沒人承認自己的罪,也沒人請求或給予饒恕;和稀泥的和解方式,就演變成嚴重的傷害。

抱歉和認罪是有差別的。當我不小心打翻熱咖啡濺到你身上,我應該說:「很抱歉。」並竭盡所能幫你清理乾淨。但假設我因為很生氣,「故意」把咖啡潑到你身上呢?這就不是意外了,這是罪。我必須指出自己的罪,認罪並祈求饒恕。在現實生活中,向神認罪較易,向人認罪較難。明白認罪的真意是一回事,實際操作又是另一回事。親愛的,要彼此認罪!

© 吳炳偉牧師 - #1934 每日一句話 - 06/11/2015 請加 pastor.herbert.wu@gmail.com
書籍購買「聖卷在握、勝券在握」- www.rainbowtw.com/httpdocs/gracebook/022.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